這是我的攝影老師最近在他的部落格上寫的一篇文章,我覺得這是一篇很棒的文章,也是我一直想要表達給我身邊好友的想法,希望大家看完之後都能有收穫!! 共勉之....

完整出處 : http://www.wretch.cc/blog/lanechen/22311954

 

本文內容 :

我常常在課堂上對同學說,攝影有很多的面相,攝影不一定是大師,攝影不一定要轟轟烈烈
攝影也有屬於我們平凡人的
照片,也會有像上面兩張一樣,對別人來說或許不算什麼,但對拍攝的人來說都是極其珍貴的記錄。

這陣子跟以前的一位同學討論聊天時,讓我又有了很深的挫折感
情況跟幾年前的另一位同學很相似,他們共同對我提出的想法就是

我到底在讓學生幹什麼呢?
為什麼要讓他們去亂拍一些看似不入流的照片?

只有「大景、漂亮的打光、美麗的MD、穿著白紗黑衣在沙灘上跳躍、在幽靜的山林湖泊中扮演仙子」,才能算是上得了檯面的人像攝影作品。
而在這之外的,不是外道、就是胡搞怠惰了。

上過我的課的同學應該都知道,我應該是很少數那種會鼓勵學生
另外在外面找別的老師繼續上課學習的人。
因為,我知道我所學所能教授的有限
但是,攝影是無限的
所以我鼓勵同學不斷的尋找各種的可能性、去尋找自己心裡面最愛的攝影的那一塊土地
找到了自己愛拍的東西,攝影才會變得有趣
我們學習攝影也才值得。

「大景、漂亮的打光、美麗的MD、穿著白紗黑衣在沙灘跳躍、在幽靜的山林湖泊中扮演仙子」
很棒,這也需要很高的攝影技巧,而這樣的拍攝技術跟規劃也都是很迷人的東西
這些都會是很棒的照片,但是不代表攝影只有這些。

為什麼課堂上我要花費額外的時間,一次又一次的介紹各種不同的攝影名家給同學
就是想要告訴大家,攝影,有這麼多這麼多
我們可以選擇的東西有這麼多
但是當我們做好了選擇、決定了最愛之後
要記得,還有那麼多其他
我們可以不喜歡,但是要懂得尊重、要學會欣賞
不是在「大景、漂亮的打光、美麗的MD、穿著白紗黑衣在沙灘跳躍、在幽靜的山林湖泊中扮演仙子」之外的照片就是不入流的東西。
不是去尊己排他。

拍搞笑照片有錯嗎?
拍家庭照有錯嗎?
拍不知所云的心象照有錯嗎?
拍同學、拍朋友的生活抓拍有錯嗎?

在台灣社會的主流意見真的很狹隘,而這裡的攝影,也是一樣
從以前在手札擔任總編輯時我就開始跟這種觀念對抗,真的很辛苦很累
到後來教學也是
如果不是很多同學給我豐富的回饋支持,我想我可能很快就會隨波逐流
跟很多坊間的老師一樣,混過帶過,然後弄一圈子的子弟兵來當個小山寨王了。

照片的意義有很多種,影像的內涵也不會只有唯一
這篇牢騷用來跟同學們分享,也繼續鼓勵大家去追求拍了能讓自己開心快樂的照片
一張照片如果不能感動自己,那就更不用去談後面的東西了
而感動自己的照片,絕對來自於誠實的拍攝
誠實的拍攝源自於對影像的喜愛
而不是來自於對不同表現的輕蔑或是攻擊,藉此來抬高穩固自己所愛方式的地位。

我想,這篇文章也是對我自己的一個警惕
警惕自己在面對不同影像時的方式與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