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來,跟 李 老師出去外拍所拍照片是越來越少了,尤其是上星期到後龍拍照,大概只拍了50張左右,裡面拍人的照片數一數只有4.

        為麼呢??我當天一邊走一邊想,當我們剛踏進設個小村莊,我心裡就有一個想法.一個原本寧靜的村莊,被我們浩浩蕩蕩的一行人打擾了,我們就像士兵帶著武器入侵這個村莊,搶奪財物,只不過我們的武器是相機,搶奪的是影像.這種感覺讓我並不是很舒服,尤其是聽到有些村民開罵時心情就更沉重,看到一些老婆婆苦苦哀求不要拍她時,整個人心裡難過到極點.十幾個人拿著相機包圍著老人or小孩,這種畫面屢見不鮮,我們只在乎有沒有拍到並享受快門聲喀嚓!喀嚓!”的快感,我們有去在乎被我們拍的人的感受是否愉悅嗎??將心比心,如果這被包圍著的老人or小孩是我的親人,我是做何感想

        3月底,我去泰國蘇美旅行,我也一樣帶著相機一直拍,但是要拍路邊攤的小販時我一定會花點錢買東西後再詢問是否可以拍,走在街上看到想拍的人,我只給自己兩次快門機會,沒拍好那是自己技術不夠的問題.如果要貼近拍當地人時,也一定會花時間跟他們打交道,並詢問是否願意讓我拍.我覺得這種尊重是必要的,而且我也很享受這個過程.

       下面這兩張照片都是我蠻喜歡的,上面一張是在後龍拍的,這是路過時看見這漂亮的小妹妹自己一個人在玩積木,本能的反應就拿起相機按下快門,當然拍完之後被這小女孩的媽媽大聲斥責,而且小妹妹當時的表情是皺著眉頭的,想必應該是不舒服吧!!而第二張是我在泰國海灘拍的,我跟一群小朋友混了兩三天,照片中的兄妹的表情就像是家人幫他們拍照一樣愉悅.我並不想成為攝影大師,也不會以文化工作者自居,所以我只希望我拍的照片是會為我身邊的人帶來快樂&紀念的,並且在享受攝影的過程之中,也能為被攝者也帶來相同的快樂!!

       "拍照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是看你要拍的是什麼",我還是會拍一些可能會挨罵的照片,但是基本上我對於已經很明確表現出不悅的人們,我想我還是會放下相機吧!!因為我覺得還是要多多尊重一下被攝者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